美国西北大学高级研究员黄云博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9 浏览次数:728

9月5日下午,应经济管理学院邀请,美国西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业工程高级研究员黄云博士在经管学院100号教室作了题为《思辩式思维和分析性思维:学术研究的多重视角》的专题讲座。经管学院副院长任南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众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黄博士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论文写作中“重视技术性操作,更应该重视逻辑性思考”的观点。针对当前学术研究当中多数论文写作仅仅机械地套用模板或表述一个过程的现状,报告阐述了逻辑思辨分析在学术研究中的核心地位。黄博士利用基于nanoHUB.org的科学家合作研究网络作为例子,用五种不同的视角演示了如何从多个方面探讨同一个问题,强调了针对特定研究问题及相关研究数据,不同角度的多维逻辑思辨分析可能会得出多样性,有时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研究结论。最后,他提供了一些具体的实践手段用来训练和加强分析思考能力。报告会后,黄博士还与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黄云博士是美国西北大学工业工程和管理科学的高级研究员。他任职于社区网络科学实验室,研究兴趣为数字环境下个体行为特征及其社会化交互的动态演化规律,主要使用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和经济学等方法研究科学家合作、在线社区及虚拟世界等。他有四十多篇论文发表在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Social Network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及ACM/IEEE期刊和会议。黄博士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McCombs商学院获得管理科学和信息系统博士学位,之前在清华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与技术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