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Yoshiteru Nakamori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次数:551

10月16日上午,应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Yoshiteru Nakamori教授来校作《Introduction to Knowledge Science》专题讲座。图书馆副馆长吴洁教授主持报告会。

Yoshiteru Nakamori教授从对知识科学的理解和知识科学方法两方面展开报告,重点介绍了知识创造的SECI模型和Double EDIS-EEIS Spiral模型。

报告指出,知识科学将促进各个领域创新,包括各个学科和人类社会。但是,对于社会创新我们必须使用更加不具有普遍性的知识,而且这些知识要与拥有自身意图的人类相关。我们必须利用这些知识,了解其逻辑性和有效性。因此,知识科学的创新不同于那些不管是否理解知识创新和验证原理的传统方法。他强调尽管知识是从创造性活动或直观性的创造过程中产生,但其过程能够也应该被理性地分析。

报告会让大家深刻了解知识科学的重要性以及知识创造的整个流程,开拓了师生视野和思维,与会者表示受益匪浅。会后,Yoshiteru Nakamori教授还饶有兴趣地就知识验证与知识发现的关系问题回答了与会者提问。

Yoshiteru Nakamori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将知识系统方法论与复杂系统的方法相结合,目前主要研究知识创造系统理论,曾担任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主席、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副主席。2010年4月至今,担任国际系统和控制论科学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