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705

管理信息系统是MBA学位培养计划规定的核心课程之一,是一门建立在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管理学和生产运作管理等学科基础之上,研究企业信息资源与信息技术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的交叉性应用科学。它既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课,又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战略规划、组织管理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企业在全球化、网络化、数字化时代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必须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课程内容:1)信息技术对企业管理的影响、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与技术基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与方法;2)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商业智能、知识管理等新兴信息技术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课程特色:1)追随网络数字化信息经济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及时更新课堂知识;2)收集外部案例与自编案例相结合,形成了具有船舶行业特色的自编案例;3)“任务驱动”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形成“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的学习思路。

自编案例:1)船舶产业链数字化制造服务平台分析与设计,2)A制造企业集团信息化战略规划,3)造船信息化异地资源共享平台,4)商业银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规划,5)制造企业信息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