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了学校、学院(研究生院与经济管理学院)和MBA教育中心三级管理体制。江苏科技大学MBA专业学位教育管理体制的组织结构如图所示。

教育管理体制组织结构

在这个组织结构中,校MBA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负责MBA教育战略规划、资源统筹等顶层设计。研究生院是MBA教育政策审定和教学实施的指导、监管机构。经济管理学院主要承担制定培养方案、提供各类教学资源与条件、教学组织与监控、师资配备与培训等职责。MBA教育中心负责组织招生事务、教学管理、学员管理、职业发展指导等工作。

(1)江苏科技大学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校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国家政策和学校实际情况,负责制定MBA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负责学校教育资源的总体调配与协调,以保证MBA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良好条件;委员会的成员由江苏科技大学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经管院院长、相关院系参与MBA教育项目的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校外专家组成,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保证对MBA专业硕士学位工作的指导。

(2)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负责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审定专业学位的招生计划及培养方案、质量标准、工作程序等规章制度,提供相应的业务指导。研究生院成立教学督导组,对MBA项目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监督。

教学督导组由14名专家组成,对研究生培养计划、课程教学、教学文档、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导师指导情况等培养环节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和评估,收集和反馈有关信息,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3)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具体承担MBA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包括具体开展课程教学、实验实践、第二课堂、以及论文指导等各教育环节。制定专业学位的招生计划及培养方案、学术标准、课程教学标准等。组织与其他MBA培养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配备和培训专业师资。学术首席负责人由经管院选派,对课程教学内容、论文学术水平等进行指导和监督。

(4)MBA教育中心

MBA教育中心作为MBA教育的常设机构,由一名学院领导分管,组织招生事务、教学管理、学员管理、职业发展指导等工作。

招生推广工作:落实MBA中心招生的目标,宣传相关招生工作及制作相关资料,洽谈及实行与招生工作相关的合同,开拓和建立与招生工作相关的市场,协调各合作单位的相互关系等。

教学与论文管理工作:根据MBA教学目标及培养方案的要求,负责具体实施中的相关管理工作。安排MBA项目各项教学进程。积极与任课教师和学员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负责MBA考勤工作,做好教学评估工作,负责教务资料的归档管理,组织 MBA 学员与论文指导教师双向选择。

学生工作:指导MBA联合会的工作,组织学员开展校际、班际交流与课外活动,解答MBA学员咨询问题,协调学员与学校各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

职业发展工作:负责为MBA学员提供职业发展信息,指导学员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承担学员的社会实践管理,进行就业动态的跟踪以及校友工作的开展。

我校MBA教育试办以来,在学校、研究生院、经管院及MBA教育中心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组织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各项工作均有序、规范、高效地运行,并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进行持续改进。